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史丹佛最夯的生涯規畫課,用「設計思考」重擬問題,打造全新生命藍圖

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 》比爾‧柏內特, 戴夫‧埃文斯

這本書也是在工研院借的書,幸虧去年閱讀了18本書,現在好好整理出來跟大家分享!本來以為教人做設計,原來是設計生命啊!今天來跟大家分享,本書我認為的一些重點精華。

 重力問題

所謂的重力問題,說白了就是那些無法改變的事情。你有沒有過對人生徬徨的時候,獨自一人躺在床上思考,或者是抱頭苦思人生方向?但你有沒有想過常常自己陷入所謂的重力問題裡面。

作者描述重力問題是什麼?假如我想輕鬆騎腳踏車上坡,但重力不可能離開我,該怎麼辦?沒有用的做法就是陷在那些如何對抗地心引力的迴圈裡,也就是不能改變的事情,那該改變什麼呢?

像是換騎輕點的自行車,或是有哪些功能的設計讓你輕鬆一點,說白了就是繞過不可改變之問題,將焦點聚集在那些可以改變的事情上面,也許就不會一直被困在同樣的問題無法前進了,畢竟我們要的是生命的前進和展望。

 直線式思考?如何找到好工作?

書中舉到一個有意思的例子,我們很多人認為人生有很多種選擇,但我們不一定選到最好的那一條路去走。大家有沒有看過動漫?(好啦廢話這是動漫BLOG)

你一定看過主角做了某個抉擇,而導致未來結果的改變吧?如果當時我跟誰在一起的話,如果我當時怎樣的話OO就不會死了。這就是個謬誤,以為人生就是一條直線式的前進模式。

 

什麼意思?意思就是沒有所謂最好的抉擇!這是一個在看書中突然被點醒的一個觀念,好像不是先去念書再出來工作,還是有好幾個工作機會我到底想要的是哪一個?不去試試,你怎麼知道?

 

但每個人時間有限,生命也只有一次,就必須用智慧去體會選擇,我不需要認為選了哪一條就得走完,可以對某個機會試個一輪或兩、三個月,我才知道哪個選擇我喜歡或適合我,再做選擇也不遲。

從過往單一直線式選擇進行,進到平面式多重嘗試選擇,沒有試試你怎麼會知道?

 知道自己是誰才去做?熱情?

接續上面所說,生命是一個全方位的過程,很多人必須知道自己是誰?或者定位自己的特色之後才去一展長才。

這邊我們常常接收到一個錯誤觀念,某某成功無論是商業人士、體育選手還是藝人明星都會告訴你找到你的熱情,找到你可以對它產生熱情的事物,然後就放膽去做吧!那就是你的領域天賦!

錯得離譜,殊不知那些成功人士之所以可以對他們所從事的東西產生熱情,正是因為那些天生本來就有天賦,或者是相關天賦所延伸的事物,因為做得成功或被稱讚之後,才產生所謂的熱情。

每個人都有擅長的事情,但問題是你還不知道你可以做什麼,因此需要多方嘗試之下,才會知道自己可以做哪些事情,獲得成就感與掌聲。

 

以我自己為例,我以為平面設計對我來說有興趣,有曾獲得別人的掌聲,也曾想未來是否成為專研變成平面設計師就好,沒想到接觸了HTML和CSS居然也這麼好玩而且會上癮,我終於知道工程師的體會了。

更不用說還有PR剪片跟AE特效,很多自己可以開發的領域,自己適合哪種專業還不知道,不用太快下定論。

 心流理論

因此,產生熱情之後才有可能進入到所謂的心流狀態(flow),也就是一種忘卻時間挑戰自我的狀態,人在這種狀態之下通常可以進入更高的自我滿意度。通俗一點可以說是工作很充實很有學習動力,那你可能就進入了心流狀態。

 

通常心流狀態大約有85%的熟悉,與15%的不熟悉挑戰,這種狀態下還可以即時回饋你做得正確與否,通常就會充滿衝勁和熱情,沒錯,熱情就因此而來!所以其實那些成功人士,多半都是相關熟悉事務的延伸,才有所謂熱情!

 結論

其實書中還包含許多更認識自己的方法和理論,如果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再找來看或購買,但我認為啟發我最大的觀念就是生命的設計觀念,無需認為生命一定有最好的選擇,一切都是最好的選擇!沒有試過怎麼會知道?

 

用有智慧的方式,用最少的時間嘗試,放鬆自己的思維頭腦,不用一定僵化自己非得就是某個行業的一塊料,而拒絕了其他許多生命可能的機會,進而為自己的生命做設計。這是一本值得推薦的好書,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受益不少。

>>博客來書籍簡介

arrow
arrow

    素還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