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3分鐘精華《直覺思維:你超越邏輯的快速決策天賦》

《直覺思維:你超越邏輯的快速決策天賦》作者:Gerd Gigerenzer

本書是一本我非常推薦有質量的書之一,本書提到許多很有意思的社會科學內容,本心得無法依序分享,挑一些我認為有意思,以及認為是重點的部分跟大家分享。

 

 一、直覺思維:運動員接球

一般提到直覺,可以想到跟邏輯呈現相反的決策過程,直覺好像是非理性靈感之類的東西,而邏輯在現今社會佔據著主流的地位,具有社會科學推演等等,不過直覺卻充斥著我們身邊。

舉例來說,我們觀看強賽事,棒球選手為了接住一個飛來的高飛球,為什麼他可以知道即將落下的位置,並且精準的接住球呢?如果按照邏輯來說,應該是先在腦中判斷再進行接球,但是這樣往往來不及接到快速的球。

其原因就是運動員在腦海中已經預想了求即將落下的位置,根據經驗球升空之後是否繼續往上,就要退後,球如果停住就要趕緊往前,是根據下意識來進行運作,而非經過思考之後才進行判斷。

【心得】3分鐘精華《直覺思維:你超越邏輯的快速決策天賦》

 二、直覺思維:少即是多

投資效益

第二點對直覺思維進行解釋,你是否有聽過隨便找一個路人,讓他來挑選許多支股票,以及跟許多專家的股票經理人來進行績效對比,時間拉長之後發現居然路人的投資績效居然比專家的好?是不是聽起來很荒謬?

如果找路人都可以贏過專家,那我乾脆直硬幣都還有二分之一的機率可以猜到漲跌,但是這些專家只有百分之四十幾的勝率,為什麼專家的勝率反而這麼差?

路人因為是外行人,基本上就是去選那些他聽過的股票,而聽過的股票本身就不會太差;而專家因為知道的技術分析,或是認為哪些是利多等等,去選一些冷門的股票,或是奇特的投資組合,導致勝率其實不如一般人。這也是在股票和幣圈來說,賺錢的人跟你會不會分析是兩回事一樣。

【心得】3分鐘精華《直覺思維:你超越邏輯的快速決策天賦》

 

試吃例子與延伸

本書裡提到關於試吃的例子,也是少即是多的應用。

今天在大賣場裡面商家出了許多種口味的產品,為了因應顧客口味的要求,出了大約30幾種口味的商品,這出現了一個現象,的確讓許多顧客停留下來觀看商品,但是真正消費的卻非常少,為什麼呢?因為客戶感覺到他的選擇很多,反而不知道該選哪一個好,甚至滿意度降低,但是適度的減少口味的選擇,反而可以增加客戶的銷售業績。

 

選擇的角度來說,本書提到適當數量的選項,除了可以提高選擇的機率之外,甚至可以增加選擇後的滿意度。

舉例來說,你是否有看過同學從學校裡面一路交往到出社會的情侶?相信身邊多少有這種人,在學校裡面的異性選擇其實相對較少,在班上認識到交往,通常都很滿意眼前的這個對象,但是一旦有機會可以選擇更多物件的時候,除了滿意度會下降不知道選哪個之外,選了之後甚至還更容易出現後悔的情況,很神奇吧?所以女神找男人也不是很幸福,反而是更多煩惱,而且選了之後更容易會後悔,這就是少即是多的例子。

回到商品的例子,我看完書立馬想到 清新福全 這間飲料店,飲料品項出奇的多,根據本書的內容可以預見,清新福全的銷售業績一定不是很好,讓客戶的選擇變多,選了還容易後悔,甚至乾脆不選。

【心得】3分鐘精華《直覺思維:你超越邏輯的快速決策天賦》

 

 三、邏輯?需考量環境

老鼠走迷宮

本書提到一個有趣的社會實驗,讓一群老鼠關進一個T字型的通道之中,從T的最下方進入,到尾端準備左轉還是右轉的時候,實驗人員準備了右方出現食物的機率為20%,左方出現食物機率為80%,這樣情況下老鼠應該會往哪裡去?

照理來說應該往左邊獲得食物的機率最高,所有的老鼠應該都往左邊才是,但結果卻是有老鼠還是往右邊去,這樣機率就變成60%,難道老鼠天生就是笨嗎?其實應該要看整個老鼠的生態環境參考進去。

如果所有的老鼠都往左邊去,每個老鼠只能分到一點點食物,但是如果右邊有食物之後,就可以避免掉分不到食物的情況,這樣就出現了在這個實驗裡面很笨,但是卻符合老鼠的生存環境情況的行動出現。

【心得】3分鐘精華《直覺思維:你超越邏輯的快速決策天賦》

沙灘上的螞蟻

另外就是螞蟻的例子,螞蟻你知道他們都不是直線前進的對吧?照理來說應該是直線前進最為有利,時間最短,為什麼不是這樣前進?在沙灘上的螞蟻,基本上就是幾個原則,遠離太陽、找到食物、盡快回巢穴。

所以同樣必須依據當時的地理環境條件,來進行不同路線的前進,而不是完全的直線進行。

 

 

 四、擇優捷思

不確定的環境與確定的環境

這一點有點像是上面投資組合的那個例子,在面對未知環境的時候,往往使用擇優捷思會擁有更好的績效,什麼是擇優捷思?顧名思義就是用快捷的思考去選擇比較優的那一個選項,而擇優捷思就是通過直覺而不是理性的邏輯思考得到答案。

比方說一個實驗詢問兩組小隊,隊員裡面有對美國地理比較熟悉的,其中也有對美國地理不熟的,分別問兩個小隊哪一個美國城市的人口比較多,二選一。

這時候有趣的就來了,往往那些對美國地理不太熟的隊員會選出正確答案!為什麼呢?因為採用的擇優捷思,兩個城市他可能只聽過其中一個,可能就代表該城市較具知名度,人口較多,而兩個城市都知道的人,則無法使用擇優捷思,所以適當的無知反而可以提升準確率。

 

 

簡單能救命,複雜能致命

書中提到關於醫生救治病人的流程,醫生過去可能沒有意識到自己的決策流程也是透過擇優捷思的過程,但是還是會問許多其他不太相關的資訊,實際上只有關鍵的幾個問題,就可以降低患者的誤判的機率。

醫生對於是否送病人進加護病房總是一個考驗,綜合許多判斷才能決定,也不是把病人全部送入加護病房就是好的,除了增加加護病人的處理能量之外,還可能讓病人染上其他病人的疾病,有利有弊。

如何讓不用進去的去一般病房,真的嚴重地進加護病房,以降低誤判來說,實際上只要整理出一張表格,就可以有效的降低誤判,達到最少嚴重但沒送進加護病房的情況。

書中舉例的是:

1.ST區段異常變化?是→心臟科加護病房;否↓

2.主要是胸口疼痛?否→一般病房;是↓

3.是否存在其他因素?(NTG,MI,ST等問題?)是→心臟科加護病房;否→一般病房

此方法達到最高的效益。

 

然而過去也有醫生判斷無須進行全身健康檢查,但轉到其他醫院發現嚴重問題,原先的醫生被告的案例。

不能說醫生有錯,因為有些侵入式檢查對身體有一定的危害,但病人往往相信權威,全聽醫生的,假如今天做檢查一定對身體有害,但不一定身體有大病,但真正檢查有可能查到大病,你會不會做呢?

有鑑於美國曾有醫生判斷不檢查對病人有利,後來被告且罰錢,如今變成每位醫生不管三七二十一統統叫你健康檢查,侵入式檢查、大腸鏡等,實際上許多檢查沒有實際證明無害,但醫生一樣主推,只是為了逃避法律責任。

因此病人也需要知道醫生有這樣的立場,並非盲目相信醫生權威。

 

 五、個人道德VS社會道德

本書提到關於道德直覺的部分,道德的形成從何而來?往往是人的直覺來決定是否恰當而決定,不是什麼神聖的東西。

而作者提到道德有偏向所謂的個人道德以及社會道德,個人道德舉例來說像是以美國為主的思想,強調個人不能侵犯他人權利,強調我的重要性,甚至有學派提到因為自我的權利意識,導致自殺行為的產生,只要不影響到其他人就好。

但社會道德就不同了,更流行在歐洲國家或者是亞洲國家,像是作者就曾經到俄羅斯學校,同學們對於美國那種不扶養自己的親人感到不可思議,美國人傾向於把自己的父母丟到養老院不管他們,這讓俄羅斯人覺得很討厭,應該要好好照顧自己的父母才對,這就是一個社會道德的例子,往往就是一個直覺,該不該這樣做。

 

還有一個有趣的例子,今天有一對兄妹,他們一起到外地旅遊,晚上因著情愫和興奮之下兄妹想要做愛,但是他們做好了萬全的準備,女生挑了安全期以及吃了避孕藥,男生也戴了保險套,你覺得他們可以做愛嗎?

【心得】3分鐘精華《直覺思維:你超越邏輯的快速決策天賦》

許多人直覺就告訴你 兄妹之間不能亂倫,但是為什麼?也許有人會說可能近親之間生育會產生畸型兒,但是他們做好了萬全的避孕準備了喔!如果不會生小孩,為什麼兄妹不能做愛?你回答得出來嗎?

不外乎就是一種普遍的道德認知,讓你覺得兄妹之間到底可不可以做愛,而這種直覺似乎是來自更深的DNA,或是作者說的演化論而產生的。

 

 六、本書反思:進化論

直覺思維是一本內容品質很高的書,提到許多社會科學實驗但結果,本文章無法詳細分享,但是對於作者後半段不斷提到的進化論其實我還是感到質疑。

在2019年國外有上千位科學家聯署反對進化論當作典範,從小我們所熟知的達爾文提出生物演化,其實現今來說有許多無法解釋的地方,準確地來說,可以解釋許多生物的行為等,但又有許多矛盾,有點像是物理學的某一個理論,在沒發現新理論實證之前,半對半錯的狀態。

以老高與小茉的影片分享來說,地球長期處於比較冷的時期,有週期性的冰河時期,現今的地球只是稍微緩和一點而已,怎麼人類就把身上的毛進化掉了呢?這樣怎麼應付接下來的冰河時期?而且人類的皮膚又怕太陽曬傷,怎麼樣都不適合在地表生存,更適合在地底當地底人才對。

人為什麼是人,人類最不可思議的六個特征 | 老高與小茉 Mr & Mrs Gao (影片最後還是婊進化論啊...XD)

 

隨著有許多外星人無法解釋的例子,以及近年美國空軍所拍攝到的不明飛行物體UFO,相較於十幾二十年前,更清晰地知道外星高科技生物的存在,而我們過去所認知的人類的起源,也絕非一萬年前才形成人類文明,而是滅絕之後不知道重新開始多少次文明了,ㄜ,讓我想到Dr.Stone石紀元,文明被打掉之後重新開始。

【心得】3分鐘精華《直覺思維:你超越邏輯的快速決策天賦》

美軍首度承認! 網瘋傳「超清晰」UFO影片是真的

 

推薦大家可以看這本書,非常值得觀看!

【心得】3分鐘精華《直覺思維:你超越邏輯的快速決策天賦》

>>博客來《直覺思維:你超越邏輯的快速決策天賦》

 

讀書心得推薦

【心得】3分鐘精華《我們是誰?大數據下的人類行為觀察》

【心得】3分鐘精華《高敏感是種天賦》

【心得】3分鐘精華《M型窮人只要面紙,不要印鈔機》

【心得】3分鐘精華:注定一戰?中美能否避免修昔底德陷阱

【心得】3分鐘精華《週休三日工時革命》

arrow
arrow

    素還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