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與地獄:開啟靈界觀點.體悟生命永恆

《天堂與地獄:開啟靈界觀點.體悟生命永恆 》伊曼紐.史威登堡

 

寫這篇文章的起因,疑問在我心中停留許久,盡信書不如無書,還是要提出我真的不解兩點疑惑。

 前言

接觸到 史威登堡的《天堂與地獄》,其實是以前做業務時,沒有跑客戶在圖書館翻到的漫畫版本,後來在網路上看了一些文字版本內容補充,覺得內容實在是非常精彩,尤其是 史威登堡 透過引導靈去到各層法界。

書中有一個重要的觀念貫穿全文,也就是「真愛」,在天堂的人並非信仰某種宗教,或是牧師就能得救,而是在於心中散發得出愛的人,自然靈性的位階就在上面,在人的身體毀滅之後,之然而然會到上層法界。

 

所以死後不是由第三方(例如閻羅王、埃及審判)來斷定此生善惡,而是自己這一生所呈現的心念,所導致死後會往哪個法界前往,所以聽過有人禽獸不如,因為有人的身體,心靈已經是禽獸三惡道法界。

其實這點我十分認同,並不是上面天使、造物主不慈悲,而是在地獄法界的靈,習慣種種偷拐搶騙等惡習,就算想要救贖他到上面,都會因為不舒服而下去,除非懺悔痛改前非,才有那麼一點點機會上來。

 

大部分我是認同的,但有兩點我必須質疑的地方,同時也說明我為何會質疑,相應的論述與舉例。

 1.牛頓在天堂最高等級

這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段,史威登堡 透過引導靈訴說,因著人們對於世間的貢獻,著重點在於是否真的對於他人有所貢獻。牛頓 的偉大眾所皆知,物理學界公認影響力最大的一人,甚至連後來的 愛因斯坦 都無法超越。

奠定了經典物理學的歷史人物,18世紀的人認為,這世間什麼事情都可以透過人的計算,運用數學、運用物理,來計算出上帝創造人的種種推導,甚至未來,好像鐘擺推動之後,往後的種種運動都可以推算。

直到量子力學的發現,打破了人們認為完美的物理,居然出現「機率」?雙狹縫實驗的出現,讓人搞不懂原來上帝會擲甩子?直到今天仍然引起許多論戰,量子力學懸而未解。

 

回到牛頓,當時他最有名的死對頭,就是 羅伯特·胡克,國中物理一定不陌生,想到就是一個定律的提出者,因為誰更早發明一部好的望遠鏡而結下樑子,往後更對理論的發表「著作權」以及引用相關問題,有許多矛盾。

我在《上帝擲骰子嗎?》這本書印象深刻,牛頓對胡克的書信往來,已經到瘋狂批判的程度,先不論佛家起心動念造業的問題,以 史威登堡 所述的理論中,可以知道就算牛頓對人類貢獻極大,但實際上當時卻是波濤洶湧,就連 愛迪生也不例外。(以後有機會發文講)

 

因此,跟我說牛頓目前在天界最高境界(道教境界的第33天),我其實很懷疑,就連 道教自古拚死苦修苦練,能到達天界的都五根手指數得出來,一位沒有特別修行的科學家,一生結束輕鬆到天界最高,我真的很疑惑。

雖然有資料說到牛頓是虔誠的基督徒,但一般人因為日常生活中簡單的愛,就能輕鬆上天界最高境界,那六道論迴真的不用這麼辛苦了,下方接續我要說的。

 

PS:更正這說法是在另一本《靈界異聞錄》提及,不過概念大同小異啦。

 2.沒有提及輪迴概念

第二點就是沒有提到輪迴概念,先不論宗教觀點不同,世界上已經有許多轉世人的實際案例出現,包含中國的轉世人村落,以及911恐怖事件,墜樓的人在美國另一邊出生,並回憶起前一世的相關記憶(已新聞求證)。

 

再回到佛家觀點與西方基督教觀點,也許基督徒對於聖經書中耶穌基督所說,堅信不二,但聖經裡面並沒有說「沒有輪迴」這一個概念,僅僅說明死後要不是去天堂,就是去地獄,那為何沒有特別提及呢?

有些人說是因為 君士坦丁 修改了聖經內容,但也有人質疑他出生與死亡的時間完全無法參與修改,但不容否認的是,就算是佛教經典也是弟子聽聞,後世不斷修改解釋,甚至有錯誤都在所難免。

 

另外一個觀點,便是耶穌基督弘法的時間短暫,真的來得及講完上帝的恩典嗎?就連釋迦摩尼佛 在弘法第39年靈山法會才開示最究竟一佛乘,只帶成佛而不帶去天界的美好,眾多弟子覺得受騙紛紛離席退轉。

原罪的觀點,如果非因果受報,剛出生的小嬰兒罪從何來呢?為什麼有些嬰兒胎死腹中,或是年幼夭折?這是讀者可以思考的地方。

 

回歸本書,史威登堡 是在牛頓之後的人物,也許當時的引導靈因著時空環境以及當時主流西方信仰的不同,而沒有提到「輪迴」,只強調起心動念會影響往後去的法界。

因為其他部份觀點我都非常認同,但如果強調沒有輪迴這點,我就真的非常質疑了,因為我也認識有過去世記憶的人啊XD

 小結

以上就是我心中疑惑的兩點,其實挺認同他們在法界的一些相關描述,其精彩程度不亞於小說,但卻又讓人覺得應該是這麼一回事,像是靈界的溝通方式、文字、生活方式,大概不會偏離常軌太遠。

相不相信就留給讀者自己選擇,但如果想要了解更多與看看精彩小說劇情的,可以買來看看這一本《天堂與地獄》喔!

馬上購買.png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素還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