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保險業務常常讓人又愛又恨,常被推銷時覺得非常之煩,發生要理賠時這位朋友又變得至關重要,那保險業務員分為哪兩類呢?今天就要來跟大家分享,我自己的業務經驗。

 

 銷售式模式

顧名思義就是以銷售為中心的模式,以過去我在富邦人壽的經驗為例,決不是要講壞話喔(好啦就是想噴一下)。

 

過往在富邦的三年半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一段時間主打的商品變動,如果有關注保險業資訊的朋友,還記得幾年前的 小額終老保險嗎?也就是政府規定各家保險最高每位保戶只能有30萬的壽險額度,不管保哪家或多家,一個人就是30萬。

 

當時最常聽到的便是"國人平均壽險額度不足,只有40萬"還是多少的這句話,無法擁有足夠的家庭保障,或簡單來說就叫過世後續處理費用。富邦當時叫做金來寶(代號OLA),我們都叫它歐雷。

最特別在於除了壽險額度外,還兼具儲蓄功能,有點類似當時的儲蓄險,但比儲蓄還要差因為有壽險保障。好了,這下公司叫我們瘋狂去賣這張保單,每個人都需要有一張金來寶,說是為自己的保障為了客戶做足相當的保障。

 

這就是為了銷售而銷售,陸續每段時間流行的商品不同,後來又推出了針對年輕人保障的十在好漾,保費便宜又只繳十年,又形成另一股銷售風潮,再來就是失能險的停售風潮,再到後來的儲蓄險消失風潮,每次都在消費客戶的情感。

 

再舉個例子,前陣子在交友軟體遇到一個女生,交流一段時間之後知道她在三商美邦,知道我在保險經紀人兼職後持續想跟我見面,後來她北上台北拜訪客戶,我也到台北跟她約見面喝一杯,當初只想說交個朋友沒準交個對象,結果我只是她其中的一位客戶...

 

乾,我以前最常幹的事情,現在變成我當客戶XD,主推他們家的投資型保單,以年輕人儲蓄角度來做銷售,以立設角度來告訴客戶這個商品對他的好處,這就是銷售式的模式。當然後來我打槍她了,把交友軟體當招攬客戶真是罪該萬死的行為。

 

另外,定期定額投資型保單的意義,最重要的地方在於壽險保障,一方面結合投資與保障就是這類型保單的意義,只需要每月100元的管理費,以及壽險需要的費用,相關費用就能用便宜的錢買到高保障,這是這類保單的重點。

 

這種使用好像自己長得有一點漂亮,就可以對男生一次性招攬,銷售式亂賣保單我真是嗤之以鼻,如果是我一定會針對客戶的想要與需求,先做一番聊天與確認,再適時推薦相關商品,這才是客戶需要的,接下來就是我要說的,顧問式分析。

 顧問式分析

顧問式分析與銷售式相反,顧名思義便是保險業務員將自己當作是顧問式的角色,來為客戶做合適的保單銷售,其實這種模式都偏向於一個方向,也就是所謂的「保單檢視」。

 

如果有買保險的朋友都會知道,通常我們不只會只買一家的保單,甚至可能會有2~3家的保單在我們身上,因此很多地方也許有重複投保自己也不太知道其中內容,因為平常這東西我們根本不會用到啊!

 

而保單檢視,則是針對我們所買的各家保險內容,全盤性的一次檢查並整理在表單之上,也常聽到一句話就是:「保險有點像衣服,一段時間就需要重新檢視是否合身」,有可能20年前買的東西也許現在不那麼合適。

 

畢竟不管醫療還是各樣人類文明的進步,都會不斷改變我們生活周遭的環境,保險也是一樣,需要定時檢視自己的保障內容。

 

顧問式銷售的好處就是不會讓別人產生壓迫感,除了沒有保險觀念的朋友以外,買過保險的朋友一定知道所謂風險轉嫁的概念,因此才會為自己或家人做保單的規劃,因此針對客戶的保單內容,做合適的建議與規劃,其實就是一位好的保險業務員。

 

在這保險業幾年的經驗過程中,從對保險的不了解與厭惡,直到明白所謂的風險轉嫁,到後來了解到其實以前所買的保單規劃裡面,有很多是保障不足的部分,而把這些不足的部分補足,讓客戶沒有後顧之憂,我認為就是保險業務員真正的職責所在,也是需要認真告訴客戶的地方。

 

當然了,在銷售式與顧問式常常只間隔在一線之間,對於要客戶掏錢出來買一樣東西,往往都非常猶豫,更何況許多終身險都是20年,因此要成為客戶最好的顧問和朋友,需要保持良知之外,也需要自己的經驗和歷練才能做到最好的圓滿。

 

 心得

在台灣這樣的封閉與經濟不好的環境之下(別跟我說整體經濟多好的狗屁),身邊朋友大約沒有幾個就是有一位保險業務員或者是直銷,保險公司的制度底下其實也有增員的額度壓力,如果沒有持續帶人進來可能主管的位子就會掉下去,沒想到這麼血汗吧?

 

所以你才會看到,那個誰做過保險這個誰也做過保險,大家都考過保險的證照的奇妙現象,尤其台灣市場又這麼小,進來保險業被割韭菜的人多到跟路邊的草一樣數不完,某方面來說也是台灣悲哀的地方,直銷業也是一樣的。

 

其中不乏有人賺大錢,在於每個人的特質特性不同,或者是人脈資源的不同,仍然有做得不錯又很開心的人,不過最大的贏家還是保險公司上位的那些人,資本主義下最大的贏家,還是少說些別人的壞話,可能越講越氣憤XD

 

在這環境之下,最重要的就是以式當的方式顧好我們自己,做自己擅長合適的事情,以自己可以活下去和可以貢獻這個社會的方式,一點一滴不斷進步的活下去。

 

相關文章推薦: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素還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