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我對於Instagram(IG)的觀察與心得

每天都不知道要寫什麼,今天就聊聊我對於Instagram(IG)的觀察與心得體會吧。打開IG就充斥著許多的迷因與梗圖,也許大家追蹤的頁面不同,但卻真的與臉書朋友圈的經營大不相同。其中可以看出不同人格特性,樸實或者是愛慕虛榮。

 

 聊聊動機

Instagram是10年前就開始有的產物,是依附在臉書之外開發的社群軟體,身為這一年才開始真正玩IG的我對於這個生態有一些感觸。

加入了IG之後觀察到了好多人已經幾乎是小網紅這樣的等級,好像人人都是網紅可以讓別人追蹤。

說到我玩IG一定會一起聊到一些交友軟體了,現在我發現網路社群真的是完全連動的世界,包括像是全世界最大的交友軟體TINDER都與Instagram有所連動,因為TINDER最下方就可以選擇綁定IG帳號,別人可以看見最近的貼文。

只能說TINDER跟IG連設計頁面都製作得非常相似,好多女生會在頁面上放自己的IG帳號,很多男生覺得喜歡的女生,容易就加入了自己的追蹤行列。

 

 追偶像的一種形式

像我就從過程中加了些交友軟體認識的女生,甚至有覺得喜歡但是沒有配對成功就開始追蹤的,只能說是氣質感覺到很不錯那類型,不過對方不是要經營成網紅。

大部分都是從交友軟體配對成功,最後加到對方的IG觀察對方或者一起參與對方的生活,有像朋友的感覺,不過IG的設計有點像是追求偶像這一點的設計讓我覺得挺感冒的。

我覺得很多女生因此變得很愛慕虛榮,長相直接決定了女生IG經營的潛力,好看的女生當然很多男生巴不得想要追蹤或留言,常常見到的是女生在限時動態當起小網紅發出活動。

比方說詢問大家一個問題,讓大家還做選擇,好像對方可以直接看到你的答案,其實從她的小盒子對話裡面,想要跟她對話的人其實從上到下一刷不知道有多少人回應,有些女生就是喜歡這樣的感覺。

什麼人都有分愛慕虛榮跟現實的,女生也是,喜歡擺假掰照片放一堆精選限時動態,或者是好久都沒有經營的人都有,普通經營的也有,從開始用交友之後看見許多這些情況,真是奇特。

 

喔,我要婊的就是那些拜金女啦,照片都是投資、名車、北極光滑雪的那些。

 

 與臉書不同的自在感

與臉書不同感覺很自在,不會有太多親友在上面,不過之後還蠻難說的哈哈,至少功能設計上不會有留言被推出來被其他人看到的情況發生。

動態設定也是因著自己喜歡與追蹤的頁面來出現,包括了許多的hashtag,都會打到相關的受眾來觀看,像我最近經營這個部落格,每天文章都有發到個人IG,目前是部落客形式發文。

跟臉書不一樣的地方是會有其他莫名的人來按喜歡,跟固定加好友才有機會按讚的臉書大大的不同,增加了更多平行世界拓展的可能性,所以網紅才喜歡在上面經營自己的粉絲吧。

 

 各式迷因充斥的地方

另外一點就是充斥各種迷因的地方,現在才知道很多臉書的梗圖都是源自於IG的智障圖片XD

才剛開始用怎麼就滑到一堆貓貓狗狗的貼文,而且許多都非常有梗,真的會讓人忍不住一滑再滑的可怕魅力,除了非常多國外的影片之外,抖音的奇怪影片也在上面流傳許多。

不知道大家動態都是什麼,我倒是出現不少淚眼汪汪的貓迷因,以及一些時事流行的梗圖,也許是AI判定我喜歡這些貼文,還是其實大家都是一樣的呢?XD

【閒聊】我對於Instagram(IG)的觀察與心得【閒聊】我對於Instagram(IG)的觀察與心得

 

 小結

最近發現了IG這個小天地是否太慢了? 不過想想之前看過的書《深度工作力》提到,這些社群軟體真的是一種對於高品質產出的障礙,時不時滑這些搞笑迷因其實也是打斷了自己的日常思路,

尤其是現在疫情的時代,躺在家裡床上或沙發滑手機,其實真的是一種虛擬世界的沉浸體驗,跟玩電玩和沉浸動漫畫沒有不同。

其實使用過度對於生活影響甚大,應該找時間好好靜下心來,好好思考未來或者是閱讀讓自己有所啟發,對於生命可以更有意義才是。

 

相關閱讀推薦

【公開!】經營社群媒體必學:IG怎麼玩?5分鐘快速入門

你被影響了嗎?7款交友軟體介面對使用者之影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Instagram ig 閒聊
    全站熱搜

    素還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