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大和獎微電影比賽拍攝心得(2021/12/20)

最近接了剪片的案子,分享一下心得

 

 最近比較多事

最近適逢年底,工作上剛好碰到網站要搬家,再加上接朋友微電影比賽拍攝的事情,搞得比較累一點,這兩週好像都比較少寫文章呢!再不寫就要漲青苔了,不過不用寫心得分析文,很自在就很好打文章啦。

這個部落格創始之初其實就是想賺錢,但是我不像歐飛先生有電腦可以賣,或是有什麼東西可以賣賺錢,頂多掛導購跟一些相關連結,後來想想可以跟設計本業結合,當作接案的橋樑,於是有一些接案的系列文章。

最近接了先前寫過的文章 梅克創作 的案子,記得當時是在保險業務時期,整天沒有客戶就在圖書館或家裡用筆電開AE,幫他們做影片的開頭動畫,從這軟體什麼都不會,到可以生出一個地球爆炸的動畫,什麼CC球體之類的。

當時有動力是為了喜歡的女同事,雖然業績很差,但是希望可以透過其他方面表現優秀,可以吸引到喜歡的女生,過程中也體認到現實還是拜金的女生,深刻體會這環境自私的那一面,不過糟糕的環境也交到了共患難的朋友。

從過去拉回到現在,這次接了 梅克創作(MAC TEAM)的LOGO製作、剪片、臨演、預告片,TMD當初真的是因為被拜託去當演員,人數非常不足,結果莫名其妙剪片也被拉去現場幫忙,剪輯師根本不需要知道你現場怎樣拍好嗎?拍好再跟我說才對吧?我只是臨演,但中途又不好意思講,這次我一定要加錢,之後沒有臨演這回事了。

 

 第二屆大和獎,愛與希望:追夢人

我們的片名如同標題,故事大綱是一個追尋夢想不斷遭遇挫折的男主角成皓,遭受打擊之後,其實已故的老婆還在身邊守護著他,讓他重新找回信心跟勇氣,以及好友小酷的推薦與介紹,順利當上網紅,往夢想不斷邁進。

說實在的,這團隊過去基本上沒有什麼拍片的經驗,參加過一些比賽但外行,分鏡沒有清楚的淡入淡出、角度甚至台詞,只是一些基本該有的片段,導致現場拍攝還在思考該用什麼角度,拍攝回家看影片,發現好多穿幫鏡頭,等於是考驗我的功力就對了?

 

開始我一直在想乾脆用一些以前熟悉的剪輯軟體,威導、camtasia來剪就好了,後來決定還是用自己不熟的PR來剪,因為太多需要補強的地方,還是用專業一點的軟體來編輯才好。

 

 其他參賽作品

這次比賽是將影片完成之後,至直接上傳到youtube並標註第二屆大和獎+片名,GOOGLE就可以看到一堆參賽作品,看看別人的東西再回頭看我們的片源,基本上我們畫面用手機拍就已經輸一半了,還有一堆某些片太亮、穿幫等問題。

就算我有信心可以剪得有感覺,但是原本的東西就品質有限,實在是很難做出多棒的東西,完全就是考驗自己的功力了吧?

一部作品做關鍵的就是音樂跟節奏,試著從現在有的東西來做成品吧!看到很多優秀的作品已經在網路上面,想一想實在難以超越或抗衡,不過試著跟他們剪得類似水準,我相信一定還是有機會可以有名次的。

 

好吧,接下來就全力以赴完成作品吧!

 

相關文章推薦

【接案系列】02|梅克創作MAC 片頭動畫(youtube)

【接案系列】04|2018台灣好行預告片剪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微電影 紀錄 心得
    全站熱搜

    素還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