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分享】09|富邦獲利王?(笑) 我與朋友的經驗分享

聊聊過往回憶順道罵一罵

 

  先聊聊今天朋友的來電

今天朋友來電跟我說,他今天參加了一個錠律保經的早會覺得他們制度很好,感覺很心動。

朋友是曾經志願役退伍,目前重讀大學到三年級,因為校園就業博覽會被招募到參加他們的早會,現在增員的魔爪已經伸到校園啦~想想以前我們怎麼沒遇過呢?還是我都不去這種活動啊?

OK~他說對於跳槽或是新人,FYC第一個月1萬,第二個月2萬,第三到六個月達三萬,只要當月達到業績就有獎金五萬元新台幣,前六個月給你補助,你要不要去?

以前我在富邦時,單位是看所謂FYP,也就是換算過的業績,每種商品都有其換算業績的比率,而FYC是實際拿到的佣金薪水,而保經根據剛進去的職級來說,先打折扣,再乘上該商品的換算,方可以得到業績或佣金。

他說他們要他現在趁學生時期去考 兩張證照,一張壽險、一張產險,一出社會就可以賣保險了,話術是現在身邊同學多,到時候馬上就有人脈,出社會再考慮他們就鳥獸散了。

哈哈,殊不知那些同學大概有一~兩成一樣會被人找去做保險,有些人去做更不怕保險業務員的直銷,一出社會學生的單純完全就消失殆盡,取而代之的是遠離你、怕得要死的朋友。

 

正所謂看得到吃不到,FYC比FYP實際上比例更少,以新人來說前兩個月運氣好拿到好棒棒,第三個月開始到之後捨不得離開,浪費的就是自己的青春歲月,但如果是剛畢業年輕人去闖闖,做個1年時間當作停損倒是可以。

說到這邊還不如去信義房屋操半年,至少每個月都有五萬呢。

 

  富邦好個獲利王,其實最沒良心

很多人一定想幫富邦護航,我就是想噴它怎麼樣?

先說說以前曾經有一位一起在禪行的師兄從台北來新竹,跟他聊天原來是想找我進去大誠保經,當時因為我有喜歡的女同事,以及有一些富邦的產險件,所以沒有答應這位師兄跟他跳槽。

他一聽說我在富邦人壽,就跟我說:「我聽你在富邦,我就知道你一定很辛苦啦!」

噢師兄怎麼知道?

先聊聊業務體制,富邦併購以前有良心的安泰人壽之後,開始就走大資本主義的路線,保險公司大概都是如此,不過相比之下實在是覺得真的很差。

 

佣金

首先佣金部分,現在我不知道,我猜大同小異,大約2017年左右佣金幾乎是所有保險公司裡面最低的一間,通常越大家的保險公司因要養內勤員工(通常他們都沒什麼用),所以可以給業務員的佣金或福利比較少。

我們知道台灣最大家的保險公司是國泰人壽,我曾經去國泰聽過他們OPP,跟他們的同仁交流之下才知道,富邦佣金居然還比國泰還少?

而且他們剛進去有更多的獎金跟類似底薪的東西,如果你不適合會建議你離開不要留下來,這是非常明智的決定;而富邦是完全沒有叫做底薪,他們的底薪是做到一定業績才有錢拿,那不就叫做有條件交換嗎?有可能看得到吃不到。

相較之下,像是我忘記哪一家賣50萬保額的純投資型保單,佣金拿到1萬5,富邦只給到7千5,直接差一倍,這樣知道富邦有多摳了吧?獲利王不是沒有原因。

 

增員組織

人家保險公司是要幫助底下的員工可以做起來,所以對下面員工補助或福利多一點;富邦完全相反,底下今來的業務員基本就完全靠自己,大多數的資金比例配置在高層的組織人員上面。

我當時富邦大概分 區主任、區襄理、區經理 這幾個層級,也就是越上面的人拿到的錢越多,原本要給下面業務員的佣金都分配在主管身上,前提也是底下的人要做到業績,主管也才有那麼多的錢可以拿,不然也是拿不到。

真是聰明,下面的人餓死做不到業績,然後隨之上線主管也拿不到獎金,最後全部都是富邦全部省起來,好棒棒。

 

我在富邦三年半裡,看盡了各種勢利眼和自以為是的人,這在哪家保險公司都一樣,而富邦的這種極資本主義的體制更強化了上下的對立,內勤員工也爽領年終,看起來有在做教育訓練,其實對業務一點幫助都沒有。

說到教育訓練也跟國泰差多了,人家都是完整的學習和單兵戰鬥,富邦完全都是主管自己有什麼招教下面的人。

辦公室也是廢,座位全部都是長桌加一張椅子,其他保險公司甚至很多人都一人一位,有抽屜和空間,人家走的是質量,富邦走的是數量,增員多少死多少,反正業務員進來也會拉家人和朋友的業績,之後就把你踢掉。

 

  麵包過期事件

哈哈,朋友跟我說的有照片為證,公司做體檢不都是有餐盒可以充飢嗎?結果前晚空腹了到了隔天結果麵包是過期的,直接讓朋友暴怒PO在臉書上面讓客戶全部看見,訂餐的人嚇到不知所措的打給他,求他高抬貴手。

平常開除員工有見過他們高抬貴手嗎?體檢項目壓縮到整套2千元,難道醫院不會給你隨便要過期的麵包?雖然沒有證據,以富邦這種小氣的情況導致的問題非常有可能,真的不知道他們在摳什麼。

 

總結來說

以新人要學習完整的保險知識,富邦不推薦

佣金制度的公平性來說,富邦不推薦

組織做得起來感覺吃香,但底下人還是一樣餓死的問題,你也拿不到

商品的優劣程度,平平,跟國泰比沒有不好也沒特別好

 

以上供大家參考

 

相關文章推薦

【保險分享】08|終身型還本意外險,存錢?話術?

【保險分享】07|儲蓄險消失了嗎?未來如何看儲蓄險?

arrow
arrow

    素還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