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分享】聊聊尼采的無名怨憤(ressentiment)與心得

今天來聊聊尼采的無名怨憤吧!這理論居然如此貼近你我的生活,深深地影響人們的思考及行動!快來看看分享吧~

 

 前言

【哲學分享】聊聊尼采的無名怨憤(ressentiment)與心得

這一篇其實也是看之前那一本《哲學是職場上最有效的武器》這一本書,裡面印象深刻的其中一個篇章,這本書內容真的很多值得讀者思考的地方,我想是因為本書是用編列式的把哲學家的概念個別分享的關係,其實還需要更多說明才有辦法探討。

這本書大部分都是在我跑外送等單的過程看完的,包括羅伯特.T.清崎的富爸爸系列也是,大家可以多多看書增加自己的創造力喔!

 

 尼采:無名怨憤(ressentiment)

【哲學分享】聊聊尼采的無名怨憤(ressentiment)與心得

其實無名怨憤說簡單一點,就是嫉妒兩個字,嫉妒別人所擁有的,所以對擁有者產生莫名的怨憤,是由於自卑或是壓抑所產生的憤怒。

如果觀看這篇文章的是台灣人,一定對於前幾年某位政治人物說台灣人平均月薪有五萬的這個議題吧?那段時間引起許多網友或是眾人不爽的說到,我跟郭台銘資產加起來平均也有一千億相同,怎麼會用直接平均而不是加權平均計算?這邊可以看見眾人對於金錢薪水的敏感度非常的高,其實過程中也多少帶有無名怨憤的存在。

另外再舉一個例子好了,以前在看《有錢人和你想的不一樣》這本書的時候,作者說到那些貧窮的人們,會對停在路邊的高級轎車用鑰匙去刮一道痕跡,對著那些有錢人罵有錢的豬,諸如此類的話。

其實這邊就是尼采說到的無名怨憤的真實例子,看到這邊我不禁驚訝了一下,這個理論竟然是如此貼近在我們的生活裡面,甚至自己已經身在無名怨憤裡面都不知道了!

那些有錢、有性、有權的人,我們是否都是會產生一種莫名的無名怨憤呢?以下來談談尼采說的兩種無名怨憤。

 

 1.想要得到它

無名怨憤的第1點其實非常的直觀,也就是除了會對別人擁有的東西產生嫉妒之外,也會產生自己想要得到的想法。人們對於無名怨憤的感知其實非常細微,就算是一點點的差異都有可能產生無名怨憤。

在百貨公司逛街的時候,會看見有些看起來漂亮的女生手上拎著名牌包包,女生之間會不會因此產生嫉妒,也就是無名怨憤,進而想要去消除這份無名怨憤呢?

沒錯,消除無名怨憤的方法就是去購買它,也就是個人服膺於整體的社會價值觀,就算是這些高級昂貴的名牌包包,買下去也在所不惜,當然也有許多人不喜歡名牌包包,便宜的就很好用了,這類不是用於無名怨憤。

另外如同高級轎車也是同樣的道理,既然台灣薪資大家都哀哀叫,怎麼路上雙B還是五個圈圈的車子越來越多?以前我小時候還沒有這麼多呢!答案也是這樣,因為小時候看見別人擁有,所以我也要有了之後,以消除我心中的無名怨憤,這也是這些高級品雖然貴,但是銷售量一直都長紅的原因。

說到這邊,感覺是不是自我價值比較低的人,較容易被整體社會價值觀所影想響,我想答案應該是肯定的,不過身處在現在這樣的社會當中,容易產生這樣的嫉妒或比較心理,真的是在所難免,想想看是否必要才是讀者可以思考的問題。

 

 2.無名怨憤顛倒價值判斷

尼采認為第一種無名怨憤頂多造成許多消費或是慾望的推進,但是第二種無名怨憤卻是危險的,有可能造成社會的危害或是價值觀的顛倒。

宅宅網友常常說一句話叫做:「打不過,就加入!」但這第二種無名怨憤是「打不過,就另外創一個高不可攀的信仰或價值觀」。

舉例來說,過往猶太人在羅馬帝國的統治之下飽受欺壓之苦,羅馬人非常富有且有權利,這讓猶太人羨慕又嫉妒,雖然羅馬人有錢有權沒有錯!但是上帝只愛我們猶太人!我們是神選中的選民!

俗稱上帝的選民,由於在現實上面完全不敵羅馬人的統治與欺凌,因此轉而在心靈上面戰勝對手,直接創造一個神,說祂是只愛猶太人的,在精神和價值觀上面直接打羅馬人的臉,其實這樣也挺強的啊!?

 

另外像是我們可能也會對於第一點所說的,開那些名車或是名牌包的人產生第二種無名怨憤,產生像是「高級名牌包有什麼了不起,一般包反而用比較久」、「我不去那些高級法式餐廳,我只愛一般的餐廳」。

要清楚知道,也些人真的對於這些高級的或是大餐沒有興趣,但也有些人是因為出於嫉妒,或是買不起而產生的另外一種選項比較好的想法,也是尼采所說的顛倒價值觀的無名怨憤,說起來真的是沒有必要的一種怨憤,但是人們卻又難以脫離這樣的魔咒一樣。

所以《有錢人跟你想的不一樣》那本書的作者也曾經嫉妒別人,還強迫自己要正面看待一切,我個人認為嫉妒是非常正常的事情,不過長大成熟之後的我們,可以更清楚的覺察到內心升起的無名怨憤,進而覺知到放下,甚至不起些念。

 

小結

其實前面我也說到,高自我價值的人,也許就比較不會受到社會價值觀所影響,許多人也許經濟條件沒有那麼好,但是想辦法開名車來消除自己的無名怨憤,跟經濟條件好開名車的人,心裡是完全不一樣的展現。

所以別人說有錢人是否心裡都很壞?其實更多時候是相反的,因為他們不缺許多東西,可以產生更高遠的目標跟想法,捐錢救助也許可以節稅,但至少做了這件事情也沾沾行善的氣氛,自然不會想作惡。

好人跟壞人其實不分有錢或沒錢,是跟人有關係的!作者最後引用名言說到,那些對有錢人非常怨憤的人們,一旦有錢之後,會比所有人更愛錢、更喜歡錢了!

時時覺察自己的狀態,活出自我價值肯定的自己, 才是一切最重要的。

 

【哲學分享】聊聊尼采的無名怨憤(ressentiment)與心得

 

相關文章推薦

【哲學分享】預告獎賞會降低創造性?如何影響你我生活?

【心得】3分鐘精華《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

【心得】3分鐘精華《窮爸爸富爸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哲學 心得 無名怨憤
    全站熱搜

    素還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