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全球趨勢洞察 大前研一 日本の論点2017-18 》

今天分享一下大前研一的著作,算是散文般的存在啦

 

  為什麼會看這本?

這一本書也是從工研院裡面借出來的書,因為之前看過大前研一的《M型化社會》,雖然是兩千年初左右的書,但是放到今天看完都還可以受用許多,所以也順手撈了一下他的這一本書。

不過這一本書就像是我的標題說的,寫書當作是寫部落格在寫啦,什麼意思呢?

意思就是整本書像寫散文一樣,很自在的發表自己的論點,書本中的章節呈現方式後面大概是以國家作為區分,前面講比較多關於日本國內的東西,講日本國內的東西比較有論點,不過常常有種:欸~講很多日本關我什麼事的感覺。

大致上我看也很快,沒有鉅細靡遺,也是有些論點對於我們也是很有幫助啦,比較普遍性的東西,不過內容比較散,就我比較有印象的部分,還統整些有用的跟大家分享吧

 

  日本相關議題:以下小標題分類唷

退休議題:

這一點身為年輕人的我們感覺距離好像很遠,實際上時間很快就過去了,及早規劃退休的生活也是該思考的,當過保險業務員的我當然知道,不過也不只講錢的部分,大前研一也分享有趣的現象。

其實也不算多有趣,也就是年輕的時候努力工作在市區租一個房子打拚,然後在鄉下地方買一塊土地,當然會有房貸問題,不過因為出租之後房租可以繳交貸款,30年之後就可以還清,就可以直接住進去。

而且中間沒有租給別人的時候,可以假日時住進去當作休閒,時間久了也會熟悉,老了之後進去住也不會很陌生,因為以前就常常來度假了!

他說到 不只是日本人會這樣幹,很多美國人其實都普遍有這樣的規劃和做法,噢~讓我了解到原來他們都是這樣做的啊。

 

長照議題:

跟老人有關係的就是長照議題,放第二點一起說,以前作保險時常常講到"下流老人",也就是明明年輕人是中產階級甚至薪水不差,老了沒有規劃就變成沒人照顧很淒慘,大前研一分享的是關於長照機構。

以前客戶都跟我說,他家的老人家不敢送去長照機構,去了很快就駕鶴西歸了,因為常常出現虐待老人的情況出現!噢~看完本書發現原來日本跟台灣一模一樣,一樣很多虐待老人的情況發生。

什麼原因導致呢?其實是長照機構工作環境很差、員工很累,薪水也不足導致,然而居家照護只有一個人壓力更是大,虐待問題可能更多,所以政府要很正視長照問題,影響一個國家很重要的根基,讓老人可以安心過晚年。

 

偷工減料:

世界級的大企業會偷工減料嗎?是的,這一點其實世界上都通用,所以我也印象特別深刻,尤其是政府那種官僚體制。

大前研一分享建材公司的偷工減料部分,其實簡單來說就是體制上面的問題,建築工地的地樁你以為每一項都達到嚴格的標準嗎?實際上承包商很多為了趕上工程完工時間,會偷偷的縮水。

不是想要A裡面的錢(當然這也有可能),而是為了趕工時間,在幾百根地樁裡面分散多跟沒有達標,然而震度沒有到達一定程度之前是不會倒塌的,書上似乎是說當地都沒有出現過更大的地震

比喻來說,可能地震大約70分,他們做到抗震80分,但工程要求要做到100分的這種感覺,想說反正也不會倒(?)

其實跟體制有更大的關係,這樣我想起當兵的時候,為了一些鳥規定而不得不做些假事情、假資料一樣,其實底下的人根本想做好事情,但環境沒有辦法!

 

  其他議題

其他當然還有很多議題討論,像是探討日本也沒有能力發展核武、日本郵政什麼的,另外就是分享各國之間的狀況...

嗯,不是自己國家當然不會特別去看呀,所以我說這本書有點像是在寫散文,發表自己的看法而已,有知識量的東西有部分,大部分都是資訊類的東西。

不過如果對該國家想研究的話,看看大前研一的分析其實也是不錯的,雖然已經是2017年左右的書籍了,難免議題會跟不上現在的變化。

 

  心得

誠如上面所說,這一本書就是大前研一的心得散文,沒有特別有想告訴讀者什麼東西,比較像是針對自己觀察到的各個議題做討論分享,如果他來寫部落格應該會寫得很開心吧,不過就沒有版稅的錢錢可以賺了!

另外我覺得大前可以說是一個有理想的政治家,而不是一般人說的政客,聽他的課徵 資產稅 就覺得蠻有搞頭的,不是課一堆有的沒有的稅制。

如果想要多研究大前研一的讀者,這一本書其實也可以參考看看,可以看到當時代的時空背景的世界喔!

 

【哲學分享】聊聊尼采的無名怨憤(ressentiment)與心得

 

相關文章推薦

【心得】3分鐘精華《M型社會》

【心得】3分鐘精華《從A到A+》:什麼是 第五級領導人?

【哲學分享】聊聊尼采的無名怨憤(ressentiment)與心得

 

arrow
arrow

    素還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