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自我進修歷程與近期GA4&GTM上課心得

【閒聊】自我進修歷程與近期GA4&GTM上課心得

 

 一、我的自學歷程

這篇跟大家聊一下最近的近況吧,進入到工研院接近三年的時間,從剛開始的什麼都是新鮮到中期的自學成長,到現在開始覺得很多東西都已經會了,感覺只是在幫單位做事情而已。

回顧過去開始認真重學Photoshop、Illustrator等,後面還學了如何設計一個LOGO,後面還有學紫微斗數(額外技能...),再之後學習HTML/CSS,雖然沒有認真學完,當時是為了接手工作上面的EDM編輯而被公司要求學習,到現在學完了UIUX的Figma。期間還自學了FB打廣告的AB TEST,到現在開始想要轉職。

 

期間還經歷了好多過往,像是香港女生的事情,遇到詐騙集團跟後來被告等等,感覺時間很快就都過去了,應該要好好把握時間,做有意義的事情。

 

 二、公司教育訓練Google Analytics 4

過去兩年左右有分享過怎麼在痞客幫安裝Google Analytics 和Google search console,但實際上我也只會大致上看一下而已,實際上真正產生報表研究還是外行。

現在的工作是幫工研院做課程的推廣,接觸到的是行銷的部分,所以常常年末跟主管報告的時候會需要這些報表數字,但真正負責的是另外一位行銷的同事,也就是跟我搭配的行銷搭當,請假的代理人。

GA4也是一門深厚的學問,單純看GA的報表其實還相對簡單,比較複雜的是其中的探索功能,可以拆分出更細的資訊,比方說分析好幾個FB來到GA,要如何分辨出那些流量是來自哪的FB粉專。

 

另外現在的GA已經改版成GA4,過去的GA重視所謂的網頁呈現結果,看YT上面的老師分享過去較從企業的角度來看整份報表,但是現在的GA4改版成單一事件為主,只要客人一進網站就當作一個事件來觀察,接著點什麼網頁又被當作一個事件觀察,總之被拆分成很小一個單位數據,相對的較複雜一點。

那其實GA4比較進階的搭配就是GTM(Google Tag Manager),過去我也是聽過但沒有留意,現在才知道原來GTM是追蹤網站指標的好用工具!

 

 三、Google Tag Manager

以一般網頁網站來說,GTM只要申請註冊了之後,點選一些簡單的操作就可以出現兩段語法,一段是貼到<head>後面的,一個是貼到<body>後面的,這兩段語法就是貼到網站的語法裡面,頭跟身體後面。

接著GTM裡面創建的專案裡面,需要貼上GA4的專屬ID,才能夠將GTM連接到GA4裡面,將網站的瀏覽數據做傳輸。

但是到這邊還沒完,需要在GTM做一些GA的設定,包含瀏覽、進站、停留時間等都勾選,這樣才完成基本設定。

 

既然GA4都可以看到數據,幹嘛還要大費周章綁GTM?因為GTM強的地方有幾點,可以設定特別的事件,比方說可以知道某個按鈕被點了幾下,可以看出轉換率到底如何;也可以設定定商網站的埋碼,可以追蹤客人到底進到哪一頁最多,一個專門為電商設計的JS語法;再來是跨域追蹤,從這網站到另一個網站可以追到同一個人,一般這樣是很不容易的,但是GTM可以做到。

 

好啦說這麼多,到底跟痞客邦有關係嗎?我們又不是一般word press架設的網站

 

 四、痞客邦可不可以埋GTM?

這一點我也很好奇,目前正在嘗試中,像是我的交友軟體文章,現在的Rooit相關的下載,是有跟廠商合作的下載連結,其實我非常想知道目前我的那個按鈕現在多少人下載,也許最多只能追蹤到多少人點下載,但這樣我就可以多一個資訊,不用一段時間就去問Rooit廠商,我現在有多少個下載。

 

但我查了網路有人說目前做不到,痞客邦沒有地方可以埋碼,但是我看了有一個網站 instagai 網址在這邊 有教人如何進行埋碼,看起來好像是可以在痞客邦埋GTM的設定,但是講的不清不楚,看起來是做好準備後續讓他們公司進行操作設定,才能知道痞客邦的詳細數據呢,這一塊我決定要自己摸索,發揮當初自己做出導覽列的精神XDD

 

如果真的做不出來也是學到一課啦!主要是當初上課的東西好像還沒完全吸收,現在工作也很多其他事情要搞...

 

 五、最近,UIUX思考中

最近說了要轉職UIUX設計師,但是我發現這一塊確實跟平面設計完全不是一個程度,轉過去稍微有些門檻,UIUX的全方位就是,從一個事件觀察流程有沒有問題,如何解決這一個問題,重新設計一個設計流程,畫出框架,並且真實的畫出相關介面,目前最多的就是手機APP跟網站頁面的RWD,畫好版面之後跟前端工程師溝通協調,最終產出一個產品。

 

我們知道的很多手機APP就是UIUX設計師設計的,很多政府部門的APP都非常難用也不直覺,也許可以從政府部門的APP來去著手當自己的作品集吧!

上次玩ROOIT覺得介面好像不是那麼好,於是有稍微改了一下介面,但是不是從頭到尾的redesign,所以可能無法當一個真正的作品,或許可以重新設計ROOIT,讓他變得更好?這部分真的要好好思考,認真的還做自己的計劃了!轉職的目的是為什麼?當然是為了錢錢更多啊XD

 

給大家玩玩看我之前做的

 

自媒體相關文章

【閒聊】動漫4大定律?用剪映做動漫影片心得...剪片好麻煩

【閒聊】使用剪映做出三部動漫解說片

【閒聊】關於chat-gpt的實用與部落格未來發展

【自媒體】這段時間方格子的經營心得

【自媒體】痞客邦常出包還流量灌水

【閒聊】嚇死寶寶:youtube流量密碼?

【閒聊】以後動漫文章全都複製到方格子

【閒聊】我的部落格流量被吃掉了?觀察分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GTM 心得 GA4
    全站熱搜

    素還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